2008/04

MES帶來的效益,資通ciMes做到了!

-汪校正

資通電腦結合多年的製造業生產現場管理系統專案實施經驗,結合先進技術,經過多年的研發,推出了製造執行系統ciMes。製造企業需要有一種現場資訊流自動化系統(Frontline Data Automation)來解決其生產現場監控管理的問題,這類系統如果是運用在工廠製造現場,我們稱之為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
MES
可說是一種由下而上(Bottom Up)即時掌握現場狀況的資訊管理系統。結合企業目前的生產管理現狀和客戶的需求,我們對MES導入前和導入後的生產現場管理進行比較,從中不難看出ciMes的效益來。

(1) 流程卡管理
導入前: 目前企業一般在生產中沒有實行這一制度,在先進的企業都會實行流程卡的管理。每一在製品附流程卡片,作業員完成一制程須將日期、人員、生產資訊填寫在流程卡上,在成品包裝前,收集起來,以備日後維修查詢之用。
導入後: 不但能把流程卡管理這一制度建立起來,同時因為系統的大部分生產資料的收集均通過條碼設備或自動化設備,大大加快了資料收集的速度,生產線的效率不但沒有降低,反而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每一流程卡附上該在製品序號條碼,作業員完成一制程後,利用條碼輸入序號,及生產資料(例如:不良代碼也印製成條碼)ciMes自動併入時間、工作站、人員資料,存入流程卡資料庫中。

(2) 制令追蹤管理
導入前: 利用每日生產表格由各生產主管填寫各制令投入產出,人員出勤等資料,再匯總計算出各制令進度。然而組裝生產線流程快速,生產主管永遠無法得知各制令目前的進度。
導入後: 每站(需管制的網站)需刷流程卡序號,電腦可自動計算出其所屬制令在各生產單位詳細過程及最近狀況,主管在辦公室就可知全廠當前制令最新狀況。如果主管遠在國外,只要其能進入ciMes報表系統,瞭解整個工廠的制令運行情況變成了彈指之間的事。

(3) 在製品追蹤管理
導入前: 如果沒有對WIP倉庫進行有效的管理,常造成一堆不良品、待修品積壓在現場。
導入後: 利用流程卡完整資料,ciMes可追蹤每一在製品最新位置、狀態,統計整理後,可以依制令別,產品別或現場區段,追蹤在製品分佈狀況。

(4) Burn-In 管理
導入前: 不同機種 Burn-In時間長短不同,雖然Burn-In Room多用PLC,自動輸送帶控制, 但是仍須由人在現場操作,掌握資訊不足,無法對Burn-In限空間做有效地利用。
導入後: 透過ciMesBurn-In Room PLC連線,可以利用ciMes直接控制PLC,進行在製品進出Burn-In的控制,可以有效掌握Burn-In時間及空間利用。

(5) 包裝監督
導入前: 相同產品,因不同地區客戶,需配置不同文字手冊、電源等輔材,但因混線生產,易生錯誤(如放置兩本文字手冊、電源線多放了一條等)。
導入後: 可立即給予包裝人員明確包裝指示,避免疏忽,或是進一步整合防呆系統可進一步當錯誤時立即發出警示。

(6) 品質監控管理
導入前: 品質資料由品管站輸入品質表格中,但因是人工填寫,資料有限,而完整的檢修資料是填寫在流程卡中,數量多,少有工廠輸入電腦,因此多是事後整理品質報表做為未來品質改善,但又因數據不完整、不正確, 不容易找到真正原因。 根據我們與客戶的交流與生產現場參觀,品質狀況得不到即時的更新,品質管控中所需要的P管制圖、Pn管制圖、 -R管制圖等重要的品質圖表均由人工事後繪製,不能即時瞭解生產現場的狀況,各種品質管制圖幾天得不到更新。
導入後: 檢測修護、維修資料全由條碼,或電腦即時輸入,或從測試檢測儀器中即時取出資料進行分析,現場可連接品質看板,即時顯示最新品質狀況,並可做完整詳細統計分析,有效找出品質問題。為品管部門提供即時、動態的P管制圖、Pn管制圖、 -R管制圖;再也不用為了要向大客戶提供這些管制圖而手忙腳亂。

(7) 出貨管理
導入前: 須利用人工記錄那些出貨序號,比對訂單,以做售後服務,也因缺乏即時核對能力,常在出貨之機種及數量上發生錯誤,造成不小的損失。
導入後: 出貨同時,刷讀外箱序號條碼,可立即核對,如不符出貨條件,可立即告之出貨人員。同時把出貨資訊上傳ERP系統。

(8) 自動化設備整合
導入前: 企業用的設備多獨立運作,效益不高,設備管理也不佳。
導入後: ciMes與機台等整合,可自動得取生產資訊及設備狀況、測試資料。

(9) 現場物料管理
導入前: 企業每天一條線需要生產若干張工單因混線生產,無法掌握實際生產狀況,常發生缺料停線
導入後: ciMes可以隨時掌握最新各制令、各機種組裝數量,可以即時計算出現場物料狀況,以預做供料準備,有效降低這方面人力及缺料現象。

(10) 售後服務
導入前: 也不知其何時出貨,很難提供有效的售後服務。客戶返修的產品,企業即使可以方便地找出出貨時間、客戶資料(有出貨條碼管理系統);但如果想瞭解該產品在生產時的資訊,由於出貨沒有與生產資料進行整合,要找出其原來的生產資訊,須花費相當大的人力。
導入後: ciMes提供追蹤功能,可以掌握每一成品完整流程卡資料、當時生產現場的狀況及出貨時間、出貨客戶,追蹤成品在生產中的各種記錄,可提供客戶完整的售後服務。

ciMes 資料收集方式有以下之優點:
(1)
即時性。 在現場事件發生的同時便立刻以電子資料型式納入ciMes處理。
(2)
正確性。 利用電子科技處理,免除人為因素,確保正確無誤。
(3)
高度完整性及通用性。 現場事件經過電腦處理,可合併相關資料,存入電腦資料庫中。

資通電腦 http://www.ares.com.tw      電話: 03-5716622       新聞連絡人: 曾文光 ext. 724 Jacky1423@ares.com.tw
: 資通、資通電腦皆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