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ciMes生產排程協助製造業快速擬定生產計劃

-曾文光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是負責生產管理計畫人員永遠的痛,尤其在面對少量多樣的訂單型態與客戶壓力下,必須直接承受的是瞬息萬變的生產排程計畫,訂單/交期/生產進度/品質/良率,計劃表上充斥著日期與各項數據,一個好的生產排程系統、是每面對這樣工作內容的生管人員心中最渴望的。

對於物料、產能規劃與現場詳細作業排程而言,企業常因無法確實掌握生產製造現場產能狀況及物料進貨時程,而採取有單就接的接單政策與粗估產能的生產排程方式,但又在提高對顧客的服務水準及允諾交期的基本前提下,導致現場常以加班、外包或囤積過多的原物料、半成品來滿足訂單交期。因此物料規劃若是無法考慮產能的限制,可能造成原料零組件的採購計畫無法配合生產計畫,以致影響既定生產進度,而造成無法滿足顧客交期或成本過高的惡性循環。

排程系統是在考量企業資源限制下、提供可行的物料需求規劃與生產排程計畫,提供了生產規劃的分析,可以讓規劃者快速結合生產限制條件與相關資訊 (如訂單、途程、存貨、BOM與產能限制等),以作出平衡企業利益與顧客權益的最佳規劃與決策,滿足顧客需求及面對激烈競爭。

自動排程或手動排程 ?
生管人員往往希望排程系統是輸入訂單資訊/產能/材料/設備/技術/良率/人力/製程關係等各項限制性條件後,能快速自動完成的排程作業,但是在系統初期建置完成後,這樣的準確性通常會與預期的是有落差的,是因為各項限制性條件所提供數據的準確性,在系統導入初期是不容易提供正確與精的數據。例如 : 良率的問題、過站移轉延遲時間、換載/治具延遲時間、設備使用狀況等變數,都會讓自動排程的能力需要精的數據來支援。所以在手動排程上,便具備較多的彈性與空間來因應上述之狀況,當然在較精確的經驗法則被建立後,能取得精之評估數據,自然在自動排程的能力其精度便會大幅提升。

ciMes提供手動排程
資通ciMes在製造管理系統上,透過生產追蹤系統、物料控管系統、機台預修保養系統與品質管理系統提供完整精確的各項限制條件數據,因應各戶在動態排程上的需求,提供結合訂單、產品、線別及工序的排程系統,協助客戶在生產計畫、同步計畫、變更計畫、產能調整等做更有效及快速的規劃。

ciMes手動排程讓生產規劃不再困擾
ciMes
建構在製造執行系統上的手動排程系統,讓生管人員不再害怕多變的生產型態與生產調度,提供足夠的生產相關訊息、讓生管人員輕鬆規劃,Web-Based的使用介面也能讓其他相關人員,如業務人員同樣輕鬆的掌握訂單進度、對於接單與客戶服務上更能迅速掌握實際資訊,選擇ciMes讓生產排程、訂單管理不再困擾。

資通電腦 http://www.ares.com.tw      電話: 03-5716622       新聞連絡人: 曾文光 ext. 724 Jacky1423@ares.com.tw
: 資通、資通電腦皆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