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

資訊部門導入MES系統前的準備工作 Part II

-黃志

在上一期中提到導入前的準備工作可分為五大步驟:
˙
企業內部資訊收集
˙RFP
文件撰寫
˙
廠商及產品的初步評估
˙
評選方式
˙
採購程序

接著我們在來討論如何評選廠商及產品。

一、廠商及產品的初步評估
市面上有許多的MES產品及系統廠商,但並非所有的廠商與產品都適合進入簡報遴選的階段,資訊部門該如何評估是否邀請廠商簡報產品?
以下提供幾項簡單的評估項目;
˙
導入系統廠商的評估
1.
針對系統商的評估,可以由下列幾點作為考量。
2.
商譽口碑
3.
資本規模、是否上市上櫃
4.
相關產業導入經驗
5.
服務跨國企業經驗
6.
後續服務

導入產品的評估 對於產品評估方面,需要注意的有下列幾個項目:
1.
是否為自有產品,擁有完整的掌控能力
2.
是否曾經成功導入在相關產業
3.
產品的標準功能與使用者提出的需求差異性高低
4.
操作使用的親和度
5.
後續新增功能的彈性
6.
開發工具與技術趨勢
7.
維護的難易度

依照上述幾項條件及一開始的企業資訊收集,可以初步遴選出三至五家符合條件的廠商,要求其依照RFP文件之內容先提供建議書;接著便可安排企業使用者時間準備進入展示評選的階段。

二、評選方式
進入評選階段後,每一位參加評選的使用者手上應該都有RFP文件、廠商提供之建議書、簡報資料以及一張可以針對每一家廠商產品評分的評分表。
那麼如何設計出一份的廠商評分表?以下提供一些常見的評分表設計方式。 評分表可以RFP文件中列舉的各需求功能為基礎,由各使用部門針對各項需求進行逐項評分,單純化一點的設計直接讓每部門的評分者直接評分;
另外因各部門對該產品的需求性不同,也可以設計不同的部門對於不同的需求功能有不同的加權比重;例如軟體架構;資訊部的加權可能有 80%,其他部門的分數則為 20%,再如過帳方式之設計;製造部可能有 70%的權重,生管部 25%,資訊部 5%等等。如以下範例:
資通電腦 ciMes 系統評分表:
 
雖然 MES系統是工廠的人員在使用,資訊部在整個評選過程中必須保持中立,但是評分項目中資訊部門也佔著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資訊部門未來必須接手維護、功能擴充,必須考慮到架構、穩定性及與其他系統的整合等問題;所以說在整個評分過程中,每一個單位的意見都應該廣泛的被採納以符合評比的精神。

三、採購程序

簡報及評分之程序可以重複進行,每一次簡報後,依照評分表的結果,淘汰分數較低的廠商,直到遴選出二到三家廠商,再由這些廠商進行最終簡報 (Final Presentation);如有必要,亦可在此次簡報中要求該廠商展示RFP文件需求中某些特定功能,以證明架構及解決方案之可行性。 最後依據使用者的評分,淘汰掉完全不適合之廠商,其餘廠商計算出 (價格/性能) 比值並排出名次,再交由採購單位依據名次進行採購議價程序。

資通電腦 http://www.ares.com.tw      電話: 03-5716622       新聞連絡人: 曾文光 ext. 724 Jacky1423@ares.com.tw
: 資通、資通電腦皆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