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

ciMes如何解決製造業生產現場黑箱作業

-汪校正

目前製造企業的資訊化正日益提高,但在企業生產現場監控管理方面還基本上處於手工操作狀態。這就出現了所謂的製造業生產現場黑箱作業現象。

生產現場管理的現狀與問題
產品銷售在這幾年間從生產導向快速地演變成市場導向、競爭導向、客戶導向,因而也使得生產現場的狀況起了很大的變化,傳統現場管理方式己無法應付這新的局面,我們可將生產型態的變化及延伸的問題歸納成以下幾點:

(1)產品生命週期縮短
產品汰舊換新加速迫使產品設計、工程及生產部門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生產單位不斷面臨新的零元件,新的設備、新的製造流程及經常性的工程變更,生產現場需要一套即時生產指示系統,有效地指引生產人員作業規範,同時能正確迅速地將生產狀況反應給設計製造部門,及時找出新產品生產問題。

(2)少量多樣生產型態
由於少量多樣的生產型態,現場隨時充斥著眾多不同的製造工單,不同的在製品、零元件,生產單位必須具備混線生產能力,彈性而有效率地在一天當中應付不同產品生產所需。

(3)市場變化快速難以預測
商場如戰場,過去大規模正規作戰已不復見,而現在強調的是快速反擊部隊,能應付全球各地突發狀況。生產現場也是要能機動地應付變化快速難以預測的訂單式生產型態。

(4)國際性競爭,日益激烈
經濟的發展日漸國際化,所面臨的不僅是國內競爭而是面對全球各地一流產品的競爭壓力。就生產而言,所面臨的是要不斷提升品質及降低生產成本。過去老闆生意好做,只把生產現場當做是一黑箱作業,如今在競爭壓力下必須將此黑箱作業透明化,找出任何影響品質及成本的問題,並尋求具體的對策。

資通ciMes製造執行系統 針對以上種種生產現場管理中的弊端,資通電腦結合多年的製造業生產現場管理系統專案實施經驗,結合先進技術,經過多年的研發,推出了製造執行系統ciMes
製造企業需要有一種現場資訊流自動化系統(Frontline Data Automation)來解決其生產現場監控管理的問題,這類系統如果是運用在工廠製造現場,我們稱之為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MES可說是一種由下而上(Bottom Up)即時掌握現場狀況的資訊管理系統。

在實施MES之前,企業ERP系統與生產現場之間透過人為方式溝通,生產現場如同黑箱作業,無法掌握即時正確資訊。而導入資通電腦ciMes後除了提供現場資訊流自動化之外,它扮演承上啟下的功能。

ciMes功能與特點 我們將現場管理分成五個功能層次,簡述如下:

(1)追蹤功能(Tracking)
它的特色是儘量利用自動辨識技術,感測器或是掃描槍等設備儀器的連線,能自動搜集現場生產資訊,而下達的生產指示也可透過各類電子顯示裝置即時告之作業人員,達到無紙化(Paperless)的境界。傳統人工收集方式,需透過層層人工作業程式,才能到達管理者手中。

(2)監督功能(Monitoring)
即時掌握了製造資源的最新狀況及歷史過程,再加上制程或作業規範,便可做到監督的功能。ciMes隨時將追蹤的狀況與設定的標準加以比較,如發生異常則立即透過電腦網路通知相關人員處理。

制程規格的監督,例如某類產品需要使用特殊規格的材料或元件,須經過某些製造程式,或者是成品要求某些包裝配件,這些要求在作業人員實際工作時透過自動辨識技術或與設備的連線,很方便地讓ciMes得知作業情形,與事先設定的標準比對,達到即時核對效果。

制程品質的監督,即時收集所有現場的品質資料,並就不同制程、品檢、修護、站別、產品時間區段或制令做統計分析,並立即反應給相關單位,達到品質預警效果。此項功能的發揮,可以大量減少工作現場因人為疏忽造成產品再加工或損壞,因而降低了直接人工及物料成本,達到品質預警效果。

生產設備的監督,隨時瞭解各重要生產設備的狀況,如發生異常能及時維修,並機動調整生產活動。

(3)控制功能(Controlling)
制程監督功能有了以後,便可再進一步將制程中各個獨立的自動化物料搬運設備,自動檢測設備及自動化生產設備連線起來,構成較完整的自動化系統,發揮整合的效果。 基本上,各自獨立的自動化設備只是解決了某項制程的生產瓶頸,而此自動作業之前後仍須人力的配合,並未能充份發揮昂貴設備的功能。ciMes掌握了生產最新狀況(status)制程規則(rules)及規劃系統所設定的生產目標(goal),可以有效地整合控制各自獨立的自動化設備,提升整廠的生產效率。

(4) 管理功能(Management)
現場資訊自動即時收集除了提供做現場監督、控制之外, 最重要的功能是做為現場管理之用。ciMes將現場即時收集的資料,以及監督控制的狀況都立即存入資料庫中,不但有最新的狀況也有長期儲存的歷史資料,利用資料庫強大的查詢、分析、報表功能,使得傳統人工方式無法達到的管理功能得以在ciMes中實現,亦使現場管理達到Just-In Time (JIT)的境界。

(5) 資訊查詢功能(Search Information
傳統的生產現場資訊查詢都是基於手工的操作,好一點的是把各種生產報表、單據、表單資料登錄電腦中進行匯總;進而得出各種資訊。但這種做法不能保證資訊的即時性、準確性及全面性,人為的資料誤差多。有了ciMes系統,各種基礎資訊存在ciMes系統,業務資料即時從生產線上採集而來;保證了資訊的即時性;同時由於資料是一點輸入,整體共用,保證了資訊的一致性;又由於資訊來自整個生產現場的投料、加工、組裝、質檢、維修、包裝、入庫等所有流程,保證了資訊的全面、準確性。

為了方便管理層及客戶的需要,我們結合電子商務技術,開發出基於Internet技術的ciMes門戶。管理層過去想要瞭解生產狀況,一定要親臨生產現場找一堆人來問,而且得到的資訊一定不準確、全面;客戶想瞭解自己的訂單在製造商的生產進度,那得通過左打電話右打電話。而有了ciMes門戶,這一切資訊盡在掌控中。

資通電腦 http://www.ares.com.tw      電話: 03-5716622       新聞連絡人: 曾文光 ext. 724 Jacky1423@ares.com.tw
: 資通、資通電腦皆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