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如何檢驗生產製造環節符合綠色環保?

-曾文光

近幾年來綠色環保概念成為全球重要議題,以綠色環保為主的相關法規也陸續出爐,其中包含以廢電機電子產品(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WEEE),回收、電子電機產品限量使用有害物質(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 RoHS)等法規,在製造業確實帶來龐大的衝擊。如品牌業者必須在銷售地建構回收體系,在資訊應用方面也要建構符合綠色法規的產品設計、驗證、及回收處理平台以因應WEEE之規範。在生產製造部分為符合RoHS法令(其具體內容主要為針對電子電容設備,其中的鉛、汞、鎘、六價鉻、聚溴聯苯與聚溴聯苯醚等6種有害物質進行嚴格控管),除了原料、元件、零件之採購必須嚴格控管外,生產現場的管制確保用料與物件之使用管理也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資通電腦ciMes產品如何在企業除了於研發端及原物料採購時已經考量綠色法規相關要求外,協助企業結合有效的生產製造管理作最後嚴格的把關。

ciMes WIP 模組 ( 在製品管理 : Work In Process) :
WIP
提供快速的流程管理工具,已建構符合客戶要求的綠色製程,並且結合e-SOP的線上即時工作指示,協助生產作業人員依據標準作業指示生產,建立標準化生產作業模式,讓生產製程管理更能符合綠色製程的要求。

ciMes MMS模組 (物料管理 : Material Management System) :
針對物料的管理,除了直接與ERPBOM (Bill of Material)做資料整合外,最主要的是作業現場的物料使用管理,包含物料屬性,物料類別到物料工作站的使用設定,就是要確保生產現場能依據用料使用規劃,精確無誤的在作業現場執行。
舉例,在表面黏著技術(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 SMT)這個製程中,必須使用無鉛錫膏,所以在這個製程站點執行生產作業時,除了ciMes WIP模組的e-SOP會指示製程注意事項需注意使用無鉛錫膏外,上料檢驗時ciMes系統也會要求比對使用的物料,是否為無鉛錫膏使用料號(可以採用刷錫膏上的物料編號條碼或手動輸入編號的方式),以確保用料使用之正確性。
此外,MMS也提供即時的雙向物料查詢功能,包含物料批使用在生產批的紀錄與生產批使用各式物料批的記錄查詢,將物料使用狀況完整的紀錄。

ciMes CMS and Tooling 模組 (載具管理: Carrier Management System零配件管理: Tooling ) :
在工廠長期生產作業下,許多載/治具可能已經累積一些沉澱物質,其中可能有違反RoHS法令之物質,而於生產過程中沾到產品上,可能讓原本應該符合規定的產品,變成了非綠色標準產品。
ciMes CMS
Tooling模組詳細紀錄載/治具的屬性、類別、使用時間、次數及維修過程中置換的零配件,清洗相關資訊以提高對載/治具及零配件之管理,以避免生產過程中因為沉積物與沾造成產生非綠色標準產品。

ciMes SLM模組 (出貨標籤管理:Shipping Label Management) :
最後的出貨作業,ciMes SLM模組可結合RoHS的標籤處理結合相關RoHS證明書的相關電子檔,提供快速列印標籤的功能結合產品出貨。

某國際3C大廠曾經因銷歐洲產品違反RoHS法令,而被罰款近新台幣2億元,或許對這些國際大廠來說,被罰款事小,重點在於該公司的產品形象因此受損;如果相同的是發生在台灣中、小型製造業,2億元的罰款,很可能就面臨倒閉的危機,因此面對綠色法規,所有製造業都不可輕忽。

資通ciMes產品在生產製造的環節,透過WIP模組綠色製程的流程規劃,結合MMS模組嚴謹的物料管控與配合載/治具的管理到出貨標籤的支援,讓生產製造更能確保符合綠色法規的規範。是您在接受綠化時代的來臨,評量合適的製造執行系統之重要選擇。

資通電腦 http://www.ares.com.tw      電話: 03-5716622       新聞連絡人: 曾文光 ext. 724 Jacky1423@ares.com.tw
: 資通、資通電腦皆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