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

MES在不同行業中的實施(下)

-

MES的應用特點 流程生產行業企業與離散製造業企業之間的上述差異,導致MES在面向離散製造業和流程業的應用有所區別。

1. MRPII / ERP的要求不同
兩者對於生產模型的要求不同--流程生產行業中體現了以配方(Route)為核心的 生產模型,而離散行業中體現了以產品BOM為核心的生產模型。

2. 資料獲取
MES
的資料獲取功能,可以實現對生產現場各種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是進行物料跟蹤、生產計畫、產品歷史記錄維護以及其它生產管理的基礎。 離散企業的資料獲取,以手工上報為主,並可以結合條碼採集等半自動資訊採集技術進行工時、設備、物料、品質等資訊的採集。這種資料獲取方式,時間間隔較大,容易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要特別注意保障資料的準確性。 流程生產行業的自動化程度較高,設備控制級大量採用DCSPLC。在檢測驅動方面,各種智慧型儀器表、數位感測器已普遍應用。這些自動化設備,能自動準確記錄各種生產現場資訊。對於MES而言,重點在於系統構建的時候與這些自動化設備做好資料介面。

3. 作業指令的下達
在離散行業中,將作業計畫調度結果下達給操作人員的方式一般採用派工單、施工單等書面方式進行通知,或採用電子看板方式讓操作人員及時掌握相關工序的生產任務。 流程生產行業的中,不僅要下達作業指令以及PDIPanel Data Interface,面板資料介面)資料,而且要將作業指令轉化為各個機組及設備的操作指令和各種基礎自動化設備的控制參數,並下達給相應的PCS系統(Production Control System,生產控制系統)。

4.設備管理
離散行業的生產設備的佈置,不是按產品而是按照工藝進行佈置的。可以進行同一種加工工藝的機床一般有多台。單台設備的故障不會對整個產品的工藝過程產生嚴重的影響,一般需要重點管理關鍵、瓶頸設備。 在流程生產行業的流水線生產中,生產線上的設備維護特別重要,每台設備都是關鍵設備,不能發生故障,一台設備的故障會導致整個工藝流程的終止。

5.品質管制
無論離散行業還是流程生產行業的品質核對總和管理都相當重要,但在MES中對品質核對總和管理的方式有所區別。離散行業中,對單件小批生產,一般需要檢驗每零件、每道工序的加工品質;對批量生產,一般採用首檢、抽檢、SPC分析相結合。 流程生產行業中,一般採用對生產批號產品進行各工序上的抽樣檢驗。 當然,在每行業的不同生產方式和生產類型中(例如離散行業的單件小批或大批大量生產,在醫藥、化工、鋼鐵等不同流程生產行業),MES的應用還存在一些差別,仍然需要根據各自特點進行綜合分析。

彈性靈活的資通ciMes系統
彈性的系統結構是ciMes產品的主要特性,ciMes產品在開發一開始就注重多行業的支援,在ciMes系統中提供多達上百種的獨立事務(Transaction)來處理工廠中的不同操作需求,每Transaction只是負責一個獨立的操作處理過程,根據實施物件的不同,可根據需要選擇不同的Transaction組合出滿足需要的操作規則。
不同行業提供不同的產品模版,ciMes產品依照產業不同,在系統中提供不同的Template,在實施過程中,根據實施物件的不同,選用不同的Template,減少了絕大部分的開發,使ciMes系統可以在短期內實施上線,並且每種Template中都凝聚著資通豐厚的產業經驗,讓客戶在實施的過程中可以依靠Template,優化自身的生產工藝,改進管理方式,進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資通電腦 http://www.ares.com.tw     電話: 03-5716622       新聞連絡人: 曾文光 ext. 724 Jacky1423@ares.com.tw
: 資通、資通電腦皆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