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MES

疫後上「車」好時機,用 MES 開創新商機!


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全球汽車相關零組件製造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但電動車卻在節能減碳環保意識抬頭下逆勢成長。預計到 2035 年電動車產值有望達到 6 兆美元,並且其供應鏈正在重組當中,對於台灣車用廠商,不論是傳統車用或電動車用零件,是絕佳的進入機會。而 MIH 聯盟亦協助台灣廠商建立電動車生態圈,積極打入國際市場,但要符合國際製造標準與品質要求,智慧製造與彈性生產已不可或缺。想提升製造與應變力,導入 MES 是關鍵!

電動車大崛起


  • 2035 年電動車總產值將高達
    6兆美元
  • 2025 年電動車年銷量將突破
    1000萬輛
  • 近 3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增加
    80%

車用電子/汽車零件常見的工廠製造問題


車用零件種類繁多,製造過程複雜,對產品的品質要求高,導致製造問題接踵而來。製造搞不定,電動車大餅看的到吃不到!?

生產進度難以控制
急單插件、機台故障或製程更動等,往往讓生產計畫無法如期完成。
製造現場管控困難
為趕交期,需現場追蹤進度,維持生產順暢與防止斷料等情形發生。
國際標準規範難符合
難符合常見的兩大車用國際標準(AEC 可靠度標準、IATF 品質管理標準)之要求。
生產資訊稽核
生產、測試、品質資訊必須詳實記錄;透明、追蹤,能經得起上游車廠之隨時稽核。
不良品改善不易
發現品質或瑕疵,無法得知哪個環節出錯,是原物料、機台或是工序問題。
*

ciMes 滿足行業需求,縮短軟體導入時間


資通 ciMes 團隊在汽車、整車與車用零件製造產業具備豐富完整的導入經驗,輔導過多種類型整車製造商(如:自行車、電動機車、汽車、軌道車輛… 等),以及車用產品零件製造商(如:車用金屬零件,車用電子零件、車用塑膠零件… 等)。

ciMes 可透過檢視工廠需求與瓶頸,規劃出智慧工廠的目標及執行方式。車用產業導入智慧製造應用時建議可分兩階段實施:

  • 第一階段:建立精實管理數位化平台,並結合工廠標準化製造管理模式。即時且有效率地收集、連接、整合生產管理製造資訊,進而轉型為數字化工廠。落實即時在製品管理、生產履歷追溯、物料管理與追溯、關鍵性設備自動化整合及品質管理,協助符合車用製造相關標準與品質要求。

  • 第二階段:評估可行性實施數位轉型智能化應用。著重在工廠相關的人、機、料、法、環、管分析與應用,像是:APS 生產排程應用、設備預測性與預防性保養應用、自動化整合應用(整線自動化生產線規劃、自動焊接設備、ASRS、AGV…)等。

台灣車用廠商推薦 ciMes


gogoro
電動機車、車用馬達、車用電池

ciMes 在產業適用性上較高,可整合 IT 與 OT 的雙向控制;在硬體設備控制、資料蒐集分析,與產品成品半成品測試、管制上有很大幫助。物流及資訊流也能完全匹配,讓生產效率提升 50%。

/ Gogoro 製造部 黃至偉經理

歐特明電子
先進輔助駕駛系統

在汽車製造產業精確掌握交期與品質已成掌握訂單的絕對關鍵。資通 ciMes 可透過檢視工廠需求與瓶頸,規劃出合適的目標與執行方式,使製造現場作業更有效率。

頻譜電子
電源轉換器

ciMes 業務與顧問團隊負責、熱誠,積極協助我們導入系統,改善人力管理問題,並降低人力成本,組合出符合需求與使用習慣的生產邏輯,降低了 25% 生產時間。

/ 頻譜電子 鄭智元副課長

巧新科技
鋁合金輪圈

資通電腦 MES 透過彈性應用平台,協助複雜的金屬零件產線優化,在生產追蹤及物料控管上提升效率,並藉由機台警示與保養系統,提高整體產品品質,達到精實管理,打造全方位智慧工廠。

行業需求一應俱全


適用類別

自行車、電動機車、機車、電動車、汽車、軌道車輛、車用金屬零件,車用電子零件、車用塑膠零件、車用橡膠零件等。

適用產品

車燈、輪胎、底盤、轉向系統、鋁合金鋼圈、電池、馬達、充電設備、車用鏡頭、雷達、傳動軸、冷卻/散熱系統、面板、車聯網系統、自駕設備等。

適用製程

鑄造、沖壓、鍛造、機械加工、熱處理、車體焊接、塗裝、零組件組裝等。

表單諮詢


聯絡資訊

請填寫服務單位

請填寫部門

請填寫姓名

請填寫職稱

請填寫電話

請填寫 Email

請選取項目

請選取項目

簡短敘述即可,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資通電子報

未勾選